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医学与仿生
编号:11461938
听唐尼的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2
听唐尼的话
听唐尼的话

     布鲁斯·唐尼

    美国国会

    “让我们为生物仿制药立法吧!

    可以增加民主党人明年竞选总统的筹码哦。”

    目前,美国正在就生物仿制的立法进行立法前讨论。该法案的赞成方和反对方都在积极开展游说活动,其中有一位重要人物不得不提,他就是美国仿制药行业的知名人物Barr医药集团公司总裁布鲁斯·唐尼(Bruce Downey),这项新法案草案的铁杆支持者和重要说客。正是他带头游说国会,发起制定一个生物仿制药特殊审批的法律框架。

    FDA立场改变

    过去,FDA一直不愿在生物仿制药审批上做大动作,因为好几桩药品因安全问题撤市已让它头痛不已,FDA目前的重点在于寻求自保和扩大药品安全监管权限,抵销消费者不满情绪。但国会在FDA拒绝推出生物仿制药特批方案1年后,提出了H.R.1038等关于药品安全质量和生物仿制药特批方案的特别议案,才使FDA改变了立场。
, http://www.100md.com
    今年3月份,FDA副局长Janet Woodcock告诉立法者:FDA已经有能力批准简单的生物技术仿制药物上市,申请者不必提供该药的临床试验数据。但对于复杂的仿生物制剂,FDA可能需要申请者对药物进行逐例临床试验,今后将可能通过评估非人类试验的数据来完成对仿生物制剂类药物的审批。

    此外,FDA将仿生物制剂分为两个类别:第一类针对那些具有“可比性”的仿生物制剂而设。所谓“可比”是指仿生物制剂虽然与品牌药不完全一样,但却具有与品牌药一样的功效;第二类指“可互换”药品。所谓“可互换”,指的是在美国各州,药剂师可自主决定让患者用生物仿制药替换原创药,而不必选择品牌药。

    至此,FDA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与几年前相比发生了重要改变。

    舆论界各执一辞

    目前,在没有实际临床试验的情况下,人们对于确定生物仿制药与原创生物制剂是否相同,二者是否可互换,以及采用什么检测方法最有效、可靠还存有争议。因此,反对生物仿制药提案的一大理由就是担心药品质量和安全会受影响,反对者引用强生的抗贫血药Eprex为例强调生物仿制药的潜在危险。2003年,在欧洲监管人员的要求下,强生改变了Eprex的生产程序,用一个合成蛋白代替原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从人体分离的稳定剂蛋白,而药物本身作为人促红细胞生成素蛋白的合成形式却保持不变。药品制备过程的改变导致使用者产生血液凝块,促使250名患者患上罕见贫血。
, 百拇医药
    而BIO始终反对这项提案的理由是,法案会对研发型生物技术企业带来冲击,势必抑制创新,鼓励仿制,对行业长远发展不利。

    议案支持者则经常抓住生物制剂的高价不放。安进的抗贫血药Epogen就常被诟病,一名患者使用该药的年花费高达1万美元。根据美国政府审计署的统计数字,2005年联邦医疗保险项目花费在该药上的费用达20亿美元之巨。而据药品福利管理公司Express Scripts估计,生物仿制药将为美国人在10年内省下710亿美元。

    在政治上,生物仿制药议案得到了共和与民主两党的支持。去年11月份,国会控制权易手到民主党人手中,由于民主党比较倾向于政府适当干预和控制医疗费用,这使唐尼和所有仿制药生产商对生物仿制药议案充满信心。而此议案如果在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通过,也将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参加2008年总统竞选的重要筹码。

    新议案有偏见?
, 百拇医药
    新议案明确规定要简化生物仿制药审批程序,大部分生物仿制药可以不做临床试验,这在过去的FDA审批程序上从未明确过,法案草案还对生物技术品牌药厂给予补偿,允许其得到12年的产品专卖保护期。

    与《Hatch-Waxman法案》不同,新议案将不再含有为等待专利诉讼而规定的30个月的FDA审批延迟期。仿制药申请者有权要求原创药厂列出与被仿制药品相关的所有专利清单,专利药品所有者必须在60天以内对此做出回应,并有义务在每两年内对清单内容进行更新。仿制药申请者只需为该清单支付1000美元即可,这对仿制药厂是很大的解脱。过去仿制药厂在检索查询与仿制药相关的所有专利时往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按照目前的法规,仿制药厂必须等到原创药厂告自己侵权,才能在法庭挑战对方的专利权。新法案允许仿制药厂向原创药厂递交通知书,告诉对方哪项专利被认为是无效或不可实施的,还可以选择司法管辖地来预设究竟在什么地方打官司或成为对方的被告。专利药品研发者可在45天内提出侵权诉讼,但如果不及时向仿制药申请者提供相关专利的受侵权信息和证据,原研药厂方以后就不能维护和强制保护这些专利权。同样,如果诉讼未在45天内提出,专利药品研发者只能索取合理的销售提成,不附加其他任何赔偿费。
, 百拇医药
    在新议案中,医药公司用于拖延仿制药上市竞争的其他策略也被取消。举例来说,首个成功挑战专利的仿制药申请者有180天的药品市场独占期,但新议案明确规定,那种由品牌药厂授权给某家仿制药厂生产的所谓授权仿制药不在这一市场独占期范畴内。

    新议案还含有阻止提交无理由恶意诉状的条款,规定每一份诉状都需要有确凿的侵权和损害证据,公民诉状(如消费者团体投诉)将不能再作为延迟手段。

    Ropes & Gray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Alan Bennett当年曾参与起草《Hatch-Waxman法案》,他认为这一新议案对药品研发者存有偏见和不公,如果新议案要走完像当年《Hatch-Waxman法案》通过的程序(现在还只是立法讨论刚开始阶段),BIO肯定会争取提案支持方更多的让步。由于生物制剂要经多年才能研发成功,成本高,风险大,生产工序复杂,BIO已要求国会把现在仅有5年的行政保护(市场专卖权)延长为14年,以补偿因为开放生物仿制药竞争带来的冲击和损失。
, 百拇医药
    美国走在后面

    目前,《Hatch-Waxman法案》正引发一场专利诉讼狂潮。据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调查,将近73%的仿制药申请者遭遇专利诉讼。一些专利律师预言,生物仿制药议案的出台将会造成相似后果。

    但也有许多专家对生物仿制药产业能否大踏步发展持怀疑态度,而唐尼却在用行动证明这一点。2006年,Barr制药以25亿美元收购了具备生产生物制剂能力的克罗地亚制药公司Pliva,最近还在克罗地亚专门投资2500万美元扩建生物技术产品制剂的生产基地,为未来制造生物仿制药做准备。

    Bruce Mackler是FDA前法律顾问,他担任诺华的法律顾问,帮助其首个生物仿制药在欧洲上市,他认为“欧洲、澳大利亚和其他许多国家已经建立批准生物仿制药的简便途径,如果美国政府继续阻止类似法案通过,生物仿制药产业就会在印度、中国等地迅速发展”。而事实上,印度的瑞迪博士已经在印度、巴西和斯里兰卡等国销售G-CSF(促白细胞生长因子)等生物仿制药。
, 百拇医药
    欧洲药政管理部门(EMEA)不久前已同意开辟一条允许生物仿制药进入市场的特殊通道。针对这一情况,美国最大的医院注射药供应商之一Hospira已正式对外宣布,它正在与德国公司Stada Arzneimittel AG合作,争取在2008年第一季度,将一种EPO(促红细胞生成素)仿制药打入欧洲市场。如果美国国会通过生物仿制药物特别审批案,它们也将在美国本土出售该仿制药,Hospira声称将按品牌药25%的折扣定价。

    如果布鲁斯·唐尼此次能够成功游说国会,使这项关于仿生物制剂的新议案通过并生效,那么仿制药市场就会全面打开,其结果必定对生物制剂原研药厂产生巨大冲击。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生物技术药物价格下滑且竞争激烈。

    美国国会原定于6月27日投票表决,截至发稿为止结果尚未公布,估计会通过相应草案。但参议院和众议院的版本会有不同,代表各自团体和选区不同利益团体的议员们一定会使出各自伎俩,既有抗争,又有妥协。最终通过生物仿制药的快速审批法,真正让总统签署生效估计要到明年。
, http://www.100md.com
    “专利克星”

    布鲁斯·唐尼

    布鲁斯·唐尼曾是美国著名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大牌律师,1993年加入Barr 制药,主管商务和法律,后升任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Barr Labs是一家全球专业药品制造商,涉及普药、专利药、生物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已经打入超过30个国家的市场。Barr制药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通过以下几个主要子公司进行运营,即Barr Laboratories、Duramed制药、Pliva d.d.及其分公司。该公司在美国境内销售超过120种普药和25种专利药,在全球则超过550种。

    Barr 制药的发展可以说是与大药厂的抗争史。在与品牌专利药厂的商战中,布鲁斯·唐尼凭借其高超娴熟的法律手段和技巧,成功挑战品牌药专利,由他领导的Barr Labs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从一家小药厂做成市值57亿美元的第三大仿制药公司制造商,在医药行业圈内被誉为“专利克星”。
, http://www.100md.com
    然而,布鲁斯·唐尼的仿制药商业蓝图绝不仅仅限于小分子化学药,他正将其扩张航标指向发展迅猛且利润丰厚的生物技术产业。据生物技术行业协会(BIO)估计,这一产业的价值已达600亿美元。

    由于现行的法规无法给生物仿制药开辟绿色通道,布鲁斯·唐尼开始不遗余力地试图改变这种局面。他很熟悉美国国会的运作,加上他本人亦是国会常客和政治掮客,曾担任过非专利药物协会(Generic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GPhA)的第二任主席。这些头衔使他成为游说国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布鲁斯·唐尼游说活动的后台也很强势,它是由超过50个消费团体组成的权力联盟,其中包括颇有影响力的美国退休人员协会(AARP)、各州政府以及通用汽车公司和伊斯曼-柯达公司这样的大型企业。(王进)

    链接

    全球生物技术工业

    基本面向好
, 百拇医药
    Ernst & Young公司5月份发布了名为《超越边界2007》的生物技术工业年度分析报告。该报告显示,虽然整个生物技术工业2006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已经表现出一些好的苗头,例如整个行业销售额及融资额上升。

    2006年,全球生物技术工业销售额为735亿美元(根据上市公司销售额数据统计),比2005年增长14%。其中,美国销售额约为555亿美元,占全球销售额的75%,欧洲销售额为115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2006年上市公司数量增加5%,达到710家,其中美国336家,欧洲156家。上市和私人公司数量适度增长,增幅为0.3%,达到4275家,其中美国为1452家,欧洲为1621家。

    其他基本面也很看好。全球范围募集资本额增长42%,达到279亿美元,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风险投资额达到54亿美元,是全球生物技术工业历来的最高值,其中,美国增长38%,欧洲增长47%。

, http://www.100md.com     并购交易量增加

    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医药买家之间的竞争,促成了2006年并购交易欣欣向荣的局面。2006年,价值超过5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平均溢价水平上升至60%,是2003年~2005年并购交易平均溢价水平的两倍多。

    “从许多方面来看,2006年是个交易年,因为今年没有一起交易发生,这一点更加突出。” Ernst & Young全球生物技术业务负责人 Glen Giovannetti表示,“在过去几年中,高交易值一般是受到单宗大规模交易的推动,但是,在2006年,买家已广泛地认可生物技术平台与产品线的潜在价值。”

    与最近的发展趋势相反,2006年的交易活动显示医药买家倾向于早期平台与技术。

    美国生物技术工业趋向盈利

    据Ernst & Young 报告显示,2006年,美国上市生物技术公司的销售额增长14.2%,达到453亿美元,这一增幅低于2005年的水平以及行业历史复合年均增幅。行业销售额受到两宗大规模收购交易——诺华收购凯龙以及雅培收购Kos Pharmaceuticals的影响,使得行业销售额减少25亿美元。如果没有这些收购的话,销售额应该增长20%。

    2006年,美国生物技术工业净亏损约35亿美元,比2005年上升151%,2005年净亏损14亿美元。报告称,亏损上升与某些收购交易相关的现行研发费用的销账有关。剔除这些交易相关费用的影响(整个行业费用总计超过40亿美元),美国上市生物技术公司将首次实现整体净盈利。

    “我们预计美国生物技术工业将于2010年前实现盈利。” Ernst and Young美洲生物技术业务负责人Mike Hildreth表示,“只不过一个强劲交易年带来的现行研发费用销账延缓了行业实现这一目标。”(王海峰), 百拇医药(黄柏强 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