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医学与仿生
编号:13628985
气囊仿生助产术的疗效及使用安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65
     【摘要】目的:探讨气囊仿生助产术的疗效及使用安全性。方法:收集2014年10月至2015年10月我院行阴道分娩的产妇1844例,按是否接受气囊仿生助产术分为:1458例研究组(接受气囊仿生助产)和386例对照组(不接受气囊仿生助产)。对比1)研究组和对照组产程时间、分娩方式、阴道出血量。2)研究组和对照组胎儿窘迫率。结果:1)研究组和对照组产程时间、阴道出血量结果比较有差异(P<0.05)。2)研究组和对照组胎儿窘迫率结果比较有差异(P<0.05)。结论:本次研究认为气囊仿生助产术能够明显减少剖宫产率,对缩短产程,减少阴道出血及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气囊仿生助产术;疗效;安全

    我国每年的剖宫产率居高不下,剖宫产在30%~55%左右,有学者指出我国每年的剖宫产产妇中至少有100万至150万例是不应该做的[1]。气囊仿生助产术已经在产科临床中开展多年,其最大特点是不使用任何药物,既能用于引产,又能催产,有利于降低剖宫产率。本文收集2014年10月至2015年10月在我院行阴道分娩的产妇为研究对象,旨在探讨气囊仿生助产术的使用价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14年10月至2015年10月我院行阴道分娩的产妇1844例为研究对象,按是否接受气囊仿生助产术分为:1458例研究组(接受气囊仿生助产)和386例对照组(不接受气囊仿生助产)。研究组平均年龄(28.4±8.4)岁,孕周(38.6±2.4)周;对照组平均年龄(27.9±7.8)岁,孕周(38.7±2.2)周;两组人员年龄、孕周无差异(P>0.05),分组具有可比性。纳入标准:1)足月、单胎、头位、顺产。2)宫颈Bishop评分≥8分。排除标准:1)纳入研究时心、脑、肝、肾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者。2)患有恶性肿瘤或精神病患者。

    1.2 处理方法

    研究组在宫口开大2~4cm时,消毒铺巾,放置窥阴器,暴露宫颈,将气囊柄乳胶头放入宫颈管内,将气囊直径保持在6~8cm,气压0.3兆帕,保留时间3~5min,扩张宫颈1~2次。若未破膜者已形成前羊水囊,则行人工破膜,注意羊水是否存在羊水污染。继之再同法扩张阴道上段及扩张阴道下段。胎膜早破者不宜用双扩法(扩张宫颈和阴道),宫口开大≥5cm者、胎膜早破者宜用单扩法(只扩张阴道)。对照组不采取气囊仿生助产,其余产程护理方法均相同。

    1.3 观察指标

    对比1)研究组和对照组产程时间、阴道出血量。2)研究组和对照组胎儿窘迫率。

    1.4 统计学方法

    研究数据录入SPSS 18.0分析系统,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当P<0.05,判断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研究组和对照组产程时间、阴道出血量对比

    研究组和对照组产程时间、阴道出血量结果比较有差异(P<0.05),见表1。

    2.2 研究组和对照组胎儿窘迫率对比

    研究组和对照组胎儿窘迫率分别为0.75%(11/1458)、3.62%(14/386),差异比较具有统计学意义(x2=8.25,P<0.05)。

    3 讨论

    3.1 气囊仿生助产术作用机制

    分娩是复杂的生理活动,由众多因素联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宫颈的成熟、宫缩及宫口扩张为重要的条件。气囊仿生助产术中具有以下作用:1)通过机械性压迫,使蜕膜细胞溶化裂解,转化为前列腺素,加强宫缩。2)气囊扩张软产道,反射性促进胎先露下降。而且经过循证医学的证实,气囊仿生助产术助产只要选择好适应证一般不会发生任何危险性隐患。

    3.2 适应证与禁忌症

    适应证:1)宫颈成熟Bishop评分≥8分;2)先露达“棘平”,无头盆不称;3)无骨产道及软产道畸形。禁忌症:头盆不称;高危妊娠;前置胎盘、胎盘早期剥离者。

    3.3 临床价值

    本次研究发现研究组在产程时间、分娩方式、阴道出血量及胎儿窘迫率上明显优于对照组。1)当产妇产程缩短后,能够减少产妇的身体疼痛,减轻紧张、焦虑等不良情绪。2)还有学者指出当产程缩短后,可以让医生主动预测产妇的分娩时间,合理安排工作量,减轻夜间值班人员的负担,提高分娩安全[2]。3)产妇体力得到保存,护理操作减少,使产褥感染率下降。4)此外当产程缩短后,胎头受到挤压过程缩短,使窒息率明显减少。5)在宫口开大5cm之时、宫缩间歇之时人工破膜,可解除前羊膜囊的压力,消除羊水栓塞的发病风险[3]。6)宫颈扩张至6~8cm行人工破膜,比常规待产能提早数小时发现羊水污染的可能,能使窘迫状态的胎儿避免发生窒息[4]。7)运用气囊仿生助产降低了剖宫产率,为延期及过期妊娠尽早经阴道分娩找到了新途径。8)更方便于术者徒手调整胎头位置,给头位难产带来了试产机会。9)保证宫口开全并消除先露下降阻力,能使正常体重的胎儿安全顺利经阴道分娩。10)保证产妇分娩顺利,体力充沛,初乳早,乳量足,精神愉快,利于新生儿生长发育。11)使软产道充分扩张,肌纤维及韧带受损减少,避免盆腔支持组织严重损伤。

    总而言之,本次研究认为气囊仿生助产术能够明显减少剖宫产率,对缩短产程,减少阴道出血及胎儿窘迫和新生儿窒息有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龚代英,陈莉媚,韩洪霞,等.气囊仿生助产术助产528例临床分析[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01(08):437438.

    [2] 陈献奋.探讨分娩应用气囊仿生助产术的效果及安全性[J].吉林医学,2015,36(08):1571.

    [3] 邱玉英.气囊仿生技术助产对分娩结局的影响观察[J].当代医学,2015,21(05):7273.

    [4] 何天琼,王佳,石珊.气囊仿生助产术配合分娩镇痛对自然分娩的临床研究[J].北方药学,2013,10(05):74., http://www.100md.com(黄翠姣)


    参见: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医学与仿生